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中國GDP增長6.7%

2017-03-0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解讀公報時稱,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質量有所提高,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公報顯示,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12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6.7%。儘管這一增長速度較2015年有所回落,但李曉超指出,其仍處在調控預期目標區間,且經濟增長質量提高。

首先,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以2015年不變價計算的增量達4.6萬億元,比上年的增量多1,600多億元;同期,中國國民總收入增長6.9%,加快0.6個百分點。這說明收入增速並沒有因生產增長回落而放慢,整個社會得到了實惠。

仍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

其次,這一增長速度是在單位能耗下降的情況下實現的。2016年中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0%。「這說明消耗了較少的能源生產出了等量的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少了,生產並沒有少。」

再次,這一增長速度仍保持住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較大的貢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計,2016年美國經濟增長1.6%,歐元區增長1.7%,日本增長0.9%,印度增長6.6%,南非增長0.3%。李曉超稱,較大的總量和較快的增速決定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3.2%,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