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包道格:美中應把務實合作放在首位

2017-03-01
■包道格 資料圖片■包道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副院長、前美國在台協會(AIT)會長包道格2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美中應該把務實合作放在首位,讓合作起最重要的作用。

習特首次通話降低外界憂慮

今年2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特朗普就任後進行首次通話。在通話中,特朗普強調,他充分理解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讚賞特朗普強調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包道格表示,此次通話降低了外界的擔憂,即美中就兩國關係的基礎重新進行談判的可能性。他認為,那種情況一旦發生,談判將會非常艱難,會讓美中喪失許多合作的機會,同時也有可能使局勢變得緊張。

在包道格看來,美中應該把務實合作放在首位,讓合作起最重要的作用。他說,兩國應加強在貿易、投資等經濟領域的合作,並共同應對國際和地區安全挑戰。

三個聯合公報為兩國關係起始點

包道格並指出,三個聯合公報的意義在於美中兩國藉此找到了表達相同立場和共同利益的方式。三個聯合公報還觸及到許多敏感問題,比如台灣地位問題等。

包道格說,如果沒有三個聯合公報,美中根本不會在那個年代(「冷戰」期間)建交,兩國關係更無從發展。包道格表示,美中關係正常化與三個聯合公報的發表與當時的國際環境有很大關係。美、中、蘇之間的複雜關係讓美中有機會進行接觸與合作。

包道格對記者表示,三個聯合公報是美中關係一個具有實際意義的起始點,對於建立美中之間的互信而言必不可少。從《上海公報》開始,兩國開始建立起多層面的複雜關係,這一關係同時也折射國際環境的變化。

台灣問題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重要內容。美方在公報中確認,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過去45年的時間裡,雖然中美關係歷經波折,但美國兩黨8位總統均始終堅持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