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蘇京蟬聯最具競爭力三甲

2017-03-01
■《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報告(2015-2016)藍皮書》昨日在京發佈。網上圖片■《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報告(2015-2016)藍皮書》昨日在京發佈。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報告(2015-2016)藍皮書》昨日在京發佈。該《藍皮書》對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的經濟綜合競爭力進行綜合排名,結果顯示,2015年廣東省、江蘇省和北京市名列經濟綜合競爭力前三甲,延續了前一年的三甲格局。另外,競爭力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慶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遼寧省。

《藍皮書》由福建師範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等單位聯合發佈,反映一個省(市、區)域在全國範圍內對資源的吸引力、對市場的爭奪力以及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力、帶動力。

地區競爭力差距擴大

《藍皮書》根據中國省域經濟綜合能力的指標體系和數據模型對相關指標進行統計和分析,2015年內地31個省市區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中處於上游區(第1位至第10位)的依次為廣東省、江蘇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東省、天津市、福建省、湖北省、河南省。從排名變化來看,與2014年相比較,2015年排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慶市,排位上升了四位,位列第11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遼寧省,排位下降了五位,由上游區跌入了中游區。

從31個省市區的平均分值來看,2015年為39.8分,與2014年相比,上升了1分。從區域板塊來看,全國四大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的評價分值依次為:東部地區50.5分、中部地區38.4 分、西部地區32.5分、東北地區35.4分。與2014相比,西部地區與東部地區的差距有所擴大, 擴大了1.64分,表明西部地區競爭力有所上升,但差距仍然較大。此外,東北部地區與東部地區的差距也有所擴大,擴大了2.25分;中部地區與東部地區的差距擴大幅度較小,擴大了0.48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