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合作醫院:港機構既科學又人性化

2017-03-01

河南省胸科醫院是一家擁有一千多張病床的政府專科醫院,也是愛佑慈善基金救治貧困家庭先心病兒童「童心」項目在河南唯一的合作醫院。

該院社工部辦公室對面就是救助先心病童的申請窗口與通道,與門診室緊緊相連,這在河南其他醫院是非常罕見的。社工部主任劉雅敏說,這樣設置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符合條件的先心病童能夠在第一時間得到救助與幫助。

談起與該慈善基金的合作,劉雅敏印象特別深刻。由於該基金是通過網絡搜索到河南胸科醫院的,因此此前並未接觸。當劉雅敏在辦公室接到該基金項目負責人的電話,當時她還以為是騙子,但接觸下來,劉雅敏就發現該基金的厲害之處。

建檔追蹤術後情況

「想派車去接他們,卻被拒絕。」劉雅敏說,他們自行訂好了到鄭州考察的一切行程,住宿、車票。劉雅敏說,該基金在篩選合作醫院方面不僅工作嚴謹,在善款使用方面更有一套科學的監管系統,而且非常人性化。「他們非常在意捐贈人的每一分錢,同時也是實實在在想要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劉雅敏說,該基金和定點醫院的合作當中,會進行控制性管理,對醫療總量進行限價控制。「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過度醫療」。而對每一個被救助過的孩子,他們都會建立檔案,追蹤其手術後的生活、家庭情況,這不僅僅只是治病,而是持續救助,關注病童出院後的家庭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