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今年重點打擊跨境電騙

2017-03-01
■廣東警方將電信詐騙列為重點打擊對象。圖為警方執法現場。受訪者供圖■廣東警方將電信詐騙列為重點打擊對象。圖為警方執法現場。受訪者供圖

部署「颶風」專項行動 開展多項執法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廣東警方在嚴打境內犯罪活動的同時,與香港警方的警務執法合作也將有新動作。記者昨日從廣東省公安廳部署「颶風2017」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東警方今年將對電信詐騙、金融犯罪、兩搶一盜和涉黑惡等犯罪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在「跨境戰」中,粵港兩地警方將在打擊電信詐騙、跨境黑社會、反恐、跨境盜竊車輛犯罪、追緝協捕疑犯、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綜合安保等六方面,開展執法合作,深入打擊跨境犯罪。

廣東警方春節後在全省部署「颶風2017」專項行動,組織警力開展打擊突出刑事犯罪。據悉,電信網絡詐騙、金融領域突出犯罪、兩搶一盜、涉黑惡犯罪等四類犯罪活動是廣東警方重點打擊對象。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通過粵港警務合作,「跨境戰」是廣東警方打擊犯罪的重點內容。

港保安局率隊北上交流

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林偉雄介紹透露,香港保安局負責人近日已率隊訪問廣東省公安廳,雙方就今年粵港警務合作初步交換了意見。據悉,在分析研判跨境犯罪形勢基礎上,以及在香港回歸20周年背景下,今年粵港兩地警方將在多方面展開合作。這其中,既有對已有合作的鞏固,也推出新動作。

林偉雄介紹,打擊跨境電信網絡詐騙,是今年粵港打擊跨境犯罪合作的首要任務。粵港警方近日一致認為,去年以來,兩地警方在涉電信詐騙情報通報、聯合行動,都取得明顯成效。到目前,香港電信詐騙的發案率持續下降,且幅度越來越大。今年,兩地警方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繼續開展相關合作。

同時,為防止香港黑社會犯罪向廣東滲透,打黑除惡是今年兩地警方合作的另一項重要內容,防止香港黑社會向廣東滲透。林偉雄透露,每年一度的粵港警務合作會議將於本月舉行,就打擊包括涉黑惡在內的有組織跨境犯罪活動,進行具體部署。至於反恐、抓捕跨境逃竄疑犯,此前兩地警方一直有緊密協作,今年將被列為重點合作內容。

做好慶港回歸活動安保

今年粵港警務合作還有另外兩個新動作。其中之一是兩地盜竊車輛案件偵查以及車輛追繳。「針對香港被盜車輛走私入境廣東,以及通過篡改車牌、發動機標記走私汽車等犯罪,警方將主動出擊,加大打擊力度。」另外,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兩地有一系列的慶祝及紀念活動。林偉雄表示,粵港警方將通力合作,做好整個安保工作。「這是香港警方的職責,也是內地特別是廣東警方的職責。」

林偉雄表示,不管是個案協作,聯合行動,還是追逃以及疑犯移交,兩地合作渠道都非常暢通。粵港警方將繼續保持和深化合作,確保兩地社會治安和諧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