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教你看懂《政府工作報告》

2017-03-13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於3月5日正式召開,李克強總理作任內第四次政府工作報告,將對今年經濟和大類資產配置產生影響。哪麼,如何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留意經濟指標年度目標

主要經濟指標的年度目標設定,是報告的重要看點之一。今年的工作報告分別降低了多項增長目標,如國內生產總值(GDP)目標約為6.5%、廣義貨幣(M2)預計增長約12%、社會融資餘額等,並會繼續加強供給側改革。通脹及赤字目標3%冀與往年相近,亦代表內地今年將側重於去槓桿及降成本上,經濟增長亦將轉移至提質增效上。

從措辭變化覓投資機會

從措辭變化反映出,由於就業與經濟增長的掛u導向,所以對經濟目標低於6.5%的容忍度不高。近年來內地經濟出現下行壓力的根本原因在於制度、人口紅利逐漸消退,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方法在改革。由於國外複雜的經濟形勢以及內地推進供給側改革,相較2016年6.5%至7%的經濟增長區間目標,以及2015年7%左右的固定目標,今年目標出現小幅下調;但表明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顯示6.5%更有可能是今年增長的「底限」而非「目標」。

政策搭配上,今年「寬財政」格局延續,相較去年財政政策強調「加大力度」,今年財政政策更側重「有效」。在維持政府財政收支平衡的背景下,重心轉向彌補財政收支結構問題,為供給側結構改革助力。

貨幣政策相較去年「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今年轉向「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基調更加偏中性。M2和社會融資規模餘額預期增速均較去年下調1個百分點,或旨在通過抬升資金成本、遏制金融槓桿幫助解決資金脫實向虛問題。

總之,報告從供給側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等多個方面,構建了2017年的全面框架,以增強經濟的發展動力。對於資本市場而言,改革的重點領域及涉及的相關行業蘊藏蚋袨I的投資機會。■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