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內地拍劇最愛演歷史人物 羅嘉良謝絕帶愛女上真人騷

2017-03-21
■羅嘉良希望每隔一段時間,便返娘家TVB演出。■羅嘉良希望每隔一段時間,便返娘家TVB演出。

羅嘉良(撈家)於新作《與諜同謀》,飾演亦忠亦邪角色「卓君臨」可謂過足戲癮。返內地發展近十年,嘉良現處於半退休狀態,只因想多陪三歲多幼女羅詠婷(Sela)成長,對於近年內地興「父女檔」真人騷,嘉良坦言收到不少邀請,但都已經一一拒絕,只想女兒開開心心、簡簡單單生活已心足。近日有指羅嘉良望和太太蘇岩及愛女回流香港居住而引起前妻方敏儀不滿,嘉良透露一家三口回香港,和前妻都會見面,每年都會一起吃團年飯,兒子同女兒更相處融洽。■撰文:植毅儀/攝影:莫雪芝、髮型:Andy Leung@Hair Culture、場地:The Royal Garden

相隔8年多,羅嘉良再次為TVB拍攝熱播的劇集《與諜同謀》,說到回巢幫手拍劇,嘉良坦言自己在TVB長大,應該要久不久回來跟大家合作。今次全劇對手如鄭俊弘、李佳芯、黃心穎等均為新人,嘉良這位「大哥哥」稱各人已經好努力去做好自己。

「個劇我同鄭俊弘接觸好多,他經常問我該怎樣演,拍完又問是否OK,所以會給他意見,我喜歡幫助善良、勤力的人。以前自己都做過新人,我加入TVB時,梁朝偉還未離巢,在拍攝《俠客行》。最難忘是大碧姐(鄧碧雲),記得有一場戲講我心情不好,大碧姐便教我像老公公那樣坐在床上蹺起雙腳,就可以了。自己剛入行時被叫木獨佬,大碧姐又會改台詞,考我反應,由於她的經驗太豐富,改得好到位。當時我就常常觀察導演金廣城的反應,看他怎去拆解,因為不可以大碧姐講什麼都yes,而看他怎拆解時自己又學到洁A可惜大碧姐六十多歲就走,走得早。因為自己經歷過呢個階段,都希望做前輩做過的事,就是幫助後輩。不過我覺得自己做新人時比他們更幸運,因當年還有很多前輩一起演出。現在TVB好多劇都用新人,機會係好多,但也希望這一批新演員唔好因為機會多而HEA做,要好好珍惜現在有的機會。」

讚囡囡唱歌好聽

撈家有兩段婚姻,前妻跟他育有長子裕N。過去十多年,撈家將工作重心北移,並和女兒Sela及太太蘇岩長居於北京。說到北上生活的日子,撈家表示最唔習慣是適應講對白。說到女兒Sela和哥哥的相處,撈家大爆一對仔女十分老友,兩人又會一起玩。近年不少人邀請撈家和囡囡一起拍真人騷,但都被撈家拒絕了。

「18歲大仔剛去了加拿大多倫多升學,本身囝囝同妹妹相處都好好,又喜歡幫妹妹影相。囡囡本身好有音樂感,播音樂時她會跳舞,音準跟哥哥一樣,從來沒聽過他們走音。當然是因為我呢個爸爸的DNA好,遺傳畀她們。近年都有不少內地親子節目邀請我們去拍攝,但我絕對不會帶女兒參加,因囡囡不是此行的人,而且拍攝過程自己知道是點樣的一回事,無謂了。反而我同太太好注重囡囡健康,佢食的食物都是有機食物,幫女兒打好健康基礎。今次回香港宣傳,大家好關心我會否考慮同她們回流香港讀書同居住,其實要同太太商量,但我們一家都常回香港,久不久亦會帶女兒回來見祖母。」

想同李雪健 焦晃合作

為了陪伴囡囡成長,羅嘉良近年在內地拍攝工作都是嚴選的,他和太太有共識,錢夠用就OK。近年不少香港藝人北上從政或做生意,但甚怕應酬的撈家透露對這兩個範疇沒興趣,只醉心於好角色。

「太太叫我不要再像在TVB時那麼辛苦,錢夠用就可以,是賺不完的,所以我每年拍戲也是一部起兩部止,起碼有三、四個月時間賦閒在家,陪個女。在內地多年,都有人叫我去做生意,但我唔喜歡飲酒應酬,所以都謝絕了各人的好意。咁多年來我都是喜歡拍戲,最喜歡演歷史人物,由於事前要花好多時間做功課,了解有關人物,加上我本身喜歡看紀錄片以及近代史,令自己的歷史知識也大有進步。像秦檜及汪精衛,因二人都很具爭議性。特別是汪精衛,你可以說他是漢奸,但他又救了很多人,秦檜亦然。咁耐以來,我未剃過頭演清裝,最想扮演康熙、雍正等皇帝,雖然內地好多演員如陳道明、焦晃都演過,但仍想嘗試。以前在TVB有一次機會剃頭演出,但因《季節》要連戲不能剃頭,所以改為黏頭套。我願意嘗試剃頭演出,更常想像自己剃頭後的樣子,也問過化妝師,對方說應該幾好。內地好多好演員,我希望與李雪健、焦晃這些老前輩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