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戲曲視窗】師娘和八大曲

2017-03-21

八大曲保留昔日十大行當的演繹,以《辨才釋妖》為例,故事講述宋代大儒蘇東坡訪其摯友陶篆,其子陶鳳官被柳樹妖精迷惑,遂求高僧辨才和尚解救。劇中人物各有特色︰陶篆和辨才和尚(公腳)以蒼勁沉邁的「老喉」演唱;蘇東坡(總生)和陶鳳官(小生)則以高亢清亮的「生喉」演繹;陶夫人(正旦)和柳青娘(花旦),以及四大金剛(二花面)分別以「子喉」及「大喉」演唱,復現古腔韻味。

但到清代末年,卻出現了師娘版的八大曲。當時廣州就有一批由有資財的「師娘」開設及經營的專事收養、培訓失明女子習藝以供日後為其賣唱賺錢的「堂口」,比較有名的有清平路陳基十八號的「倚蘭堂」,十八甫路曹基街的「蘭桂坊」等。堂主們對收養的盲女進行施教、培訓是極為嚴厲和苛刻的,其目的是期盼培養出大批能彈能唱的「師娘」,日後能為堂主掙錢並代代相傳下去。當年的「倚蘭堂」就是收養盲女最多、在粵曲歌壇影響最大的一個堂口,堂主雪姬是一位老一輩「師娘」,1917年時她已是八十多歲老人了,但仍精力充沛,經她調教並當紅的就有:潤嬌、潤桃、瑞意、瑞蓮等等一批當時很受歡迎的「師娘」。

這一時期的粵曲演唱從內容到形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因為歌壇興起,使粵曲演唱有了固定陣地,在任何氣候條件下,能維持正常演出,這也為粵曲開拓曲迷隊伍創造了有利條件;自師娘時期起,粵曲開始有了本身自創的曲目,其代表作品則為後人所公認的著名的「八大曲本」(《百里奚會妻》、《黛玉葬花》、《六郎罪子》、《棄楚歸漢》、《魯智深出家》、《附薦何文秀》、《雪中賢》) ,師娘能自彈琵琶,自唱曲文,為求引人入勝,競尚新腔。從「八大曲本」之一的《百里奚會妻》裡可看到,「師娘」時期已始創了用小曲作曲牌填詞演唱的先例。■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