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同而不和 是否亂世

2017-03-22

在最後一集「君子」的討論中,嘉賓何文匯提到君子和小人的對比。

問:何教授,我讀《論語》時留意到孔子往往把君子與小人作對比,對嗎?

何:是的,有很多這些例子,就舉兩個例子吧。第一個,孔子說:「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這章說明君子與小人德行不同。君子只有和人志同道合,不會偏私結黨;小人則只有偏私結黨,不會和人志同道合。因為小人都喻於私利,不會為他人設想,所以很難與人志同道合。

孔子又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這章說明君子與小人志行不同。君子與人相處很和諧,但不會隨便跟人互相認同;小人隨便跟人互相認同,但是往往與人不和。君子是無所爭的,是謙讓的,所以與人相處可以保持和諧。但是君子博聞強識,和一般人的見解和愛好未必相同,所以不會隨便附和他人。小人的嗜好彼此相同,大家都喜歡利己,所以很容易互相認同。但是因為大家只顧自己利益,最後必然你爭我奪,所以說小人同而不和。

問:真是很有同感!現今世代似乎有很多同而不和,是否因為是亂世呢?

何:那麼大家便要反思了!

《論語.為政》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論語.子路》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