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櫃碼業」首位女學徒奪傑出獎

2017-03-24
■獲獎學徒早前到韓國考察院校及企業運作,了解當地學徒和教育制度。VTC供圖■獲獎學徒早前到韓國考察院校及企業運作,了解當地學徒和教育制度。VTC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職業訓練局主辦的「2016年傑出學徒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前日舉行,表揚十多名表現出色的學徒,包括本港首位貨櫃碼頭業女學徒程曉汶。

曉汶對於獲獎感到非常高興,立志要成為本港貨櫃碼頭業內少數的女機械工程師。

指女生更細心 冀做工程師

獲嘉許學徒來自不同範疇,除了建造業界外,還包括屋宇設備工程、鐵路運輸、電機工程等。其中一名傑出學徒程曉汶,是來自貨櫃碼頭業界的首位女學徒。她於2013年參加學徒訓練計劃,加入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成為機械打磨裝配技工學徒。4年來,她一邊工作及實習,一邊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修讀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今年內畢業。

曉汶平日專責貨櫃碼頭機械裝配及維修工作,經常接觸大型機械,如岸邊起重機、膠輪式龍門起重機等。經過資深同事指導,她現已可獨立處理巡查維修。在男性主導的貨櫃碼頭工作,曉汶沒有感到力有未逮,反而體驗到女生優勢,「女生做事較細心和有條理,例如我會留意工具擺放、電線位置等細節。我不怕辛苦,維修機器時需要走進狹小機器隙罅中,我亦可勝任。慶幸表現獲得同事肯定,讓我很快便融入他們的圈子。」曉汶對於獲獎感到非常高興,更立志要成為本港貨櫃碼頭業內少數的女機械工程師。

得獎學徒訪韓交流

今年共有223名註冊學徒獲僱主提名參加「傑出學徒獎勵計劃」,評審委員最終選出10名傑出學徒及提名另外兩名學徒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優秀學徒獎」。

早前得獎學徒獲安排到訪韓國交流,透過觀摩提升專業技能。他們到當地企業考察,參觀消費品跨國企業,拓闊視野,亦參觀院校設施,了解當地學徒及教育制度最新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