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街談網議】中大「精英」漢堡 只准「神科生」食?

2017-03-23
■中大新傳學生與餐廳進行社會實驗,推出「神科漢堡」套餐。fb影片截圖■中大新傳學生與餐廳進行社會實驗,推出「神科漢堡」套餐。fb影片截圖

飯堂宣傳單張惹爭議 校方澄清:新傳生社會實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大學的醫學、法律、環球商業等專業因收生要求高,故被稱為「神科」,但入讀「神科」是否就能獲得優待?有中文大學學生在飯堂發現一張專為「精英」特設的漢堡宣傳單張,指漢堡專為就讀「神科」學生而設,點餐前需出示學生證核實。事件隨即引起學生關注,質疑餐廳在宣揚錯誤的價值觀,及後事件峰迴路轉,策劃者現身稱「神科漢堡」並非真實場景,實為質疑以學科作標籤的「社會實驗」。

有中大學生在facebook上傳校內餐廳的一張漢堡套餐的宣傳單張,單張寫有「中大精英」,「Just for elites,Premium Burger Set」(專為精英而設的高級漢堡套餐),並只限某些學系如環球商業學、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計量金融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藥劑學、醫學及法律學學生購買,而購買前需出示學生證證明。

網民斥歧視 食飯俾人寸

事件隨即引起網民及中大學生熱烈討論,有網民直斥餐廳歧視;而上載圖片的學生「Pun Tracy Tze Yan」亦在帖文指,「係我衰,入唔到『神科』,做唔到精英,Burger都無得食」,並在文末標籤「食餐飯都俾人寸」、「廢青」、「75蚊一個餐係神人先食得起鵅v字眼。

學科作標籤 易有挫敗感

中大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上述漢堡套餐是與該校新聞及傳播學院學生合作的「社會實驗」,非真為「神科」生而設。而兩名策劃該「社會實驗」的新傳學院四年級女生昨晚於fb專頁「畢業鳥」上載有關影片,她們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實驗」屬於自發,未有獲校方支持,在昨午進行約一個半小時之間,共有幾十人向餐廳詢問有關套餐,不多於10人購買,過程中不少人都對當中「精英」標籤表示質疑。她們亦指,希望能以戲劇性手法,帶出透過學科標籤不同學生的荒謬,亦易令學生有挫敗感。

上述學科會被譽為「神科」,其中一個原因是收生成績比一般學系為高;根據中大2016學年的收生分數計算方法,以4個核心科目加上2個選修科除以6,並加上第七科的額外分數後,環球商業學收生達6.36分、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為6.03分、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6.1分。至於法律學的收生分數為5.55分,較上述實驗發起人所屬的新聞及傳播學(5.6分)稍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