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反貪示威 抗警拘反對派領袖

2017-03-27
■示威者包圍警車,阻止警方帶走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路透社■示威者包圍警車,阻止警方帶走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路透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月初發表詳細報告,揭發總理梅德韋傑夫透過非牟利組織網絡持有大量物業。事件觸發民憤,全國各地昨日均有民眾響應納瓦爾尼號召上街示威,抗議貪腐。納瓦爾尼在首都莫斯科帶領群眾遊行期間,遭警方拘捕並押上警車,大批憤怒的群眾包圍警車,阻止警方帶走他。

納瓦爾尼早前在網上表示,全國多達99個城市舉行反貪示威,但在包括莫斯科在內的72個城市,當局以清潔街道及有親政府活動舉行等理由,拒絕批准集會。遠東城市海參崴有700人無視禁令上街,要求梅德韋傑夫回應事件,最少30人被捕,部分示威者其後遊行至警署要求放人。南薩哈林斯克亦有14人被捕。

在新西伯利亞,約2,000名示威者在市中心聚集,有人舉起寫有「不要腐敗」的標語,亦有示威者展示印有黃色塑膠鴨的圖片,諷刺有報道指梅德韋傑夫其中一個物業裡,設有一間用作養鴨的特製屋。 ■路透社/法新社/霍士新聞台/自由歐洲電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