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美下月安保會議 考慮引進「薩德」

2017-03-27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前日透露,政府擬於4月下旬召開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員會」(2+2)會議上,以加強應對朝鮮威脅的彈道導彈防禦(BMD)系統作為首要議題,並可能探討是否應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及自衛隊和美軍職責分工問題。

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日美首次舉行2+2會議,預料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相稻田朋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防長馬蒂斯將出席。日方準備在會上明確提出BMD,確認「朝鮮的威脅已進入新階段」。作為BMD的強化措施,日本正探討增加配備搭載海基攔截導彈SM-3的海上自衛隊神盾艦,也考慮引進美軍最尖端的「薩德」導彈攔截系統和陸基神盾系統。日方同時準備把探測彈道導彈發射的雷達警戒監視和太空與網絡防衛,作為兩國優先合作領域。預期在2+2會議後,日本將加快研究或於明年下半年制訂《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 ■共同社/《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