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股冀「特式升市2.0」延牛氣

2017-03-27
■分析認為目前美股股價已反映不利因素。圖為紐交所。 彭博社■分析認為目前美股股價已反映不利因素。圖為紐交所。 彭博社

華府撤新醫保 市場聚焦稅改

美國股市過去一周表現低迷,總統特朗普臨時撤回新醫保法案,令市場質疑他能否順利推行經濟刺激措施。「恐慌指數」VIX急升15%,是去年底以來的最大按周升幅,有市場人士更預測8年美股牛市難以為繼。然而「好友」認為華府可集中精力推行稅務改革,帶來「特朗普升市2.0」。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都經歷大選後最差一周,皆跌逾1%。VIX指數上周五報13.54,突破200天移動平均線。

觀望息口走勢

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經濟師亨特表示,雖然刺激措施延遲出台的風險上升,但稅改仍有望明年初過關,部分投資者仍看好後市,未來一周焦點將回到美國息口走勢。貝雅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比托斯認為,過去數周市況已急速向下,反映有充裕資金隨時再度入市,目前股價已反映不利因素。

特朗普競選時承諾把企業稅降至15%,但要取得收支平衡,便要依靠推行新醫保法案節省開支。然而醫保法案觸礁,華府會避免再大手筆推出新政策,意味稅率可能僅降至25%至30%,以求更容易取得共和黨內部支持。

分析指,這只是不如市場期望,不算壞消息,況且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等基本因素向好,有望推動牛市持續。■路透社/ MarketWatch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