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油組商延長減產半年

2017-03-27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11個主要產油國去年12月達成協議,於今年上半年減產。OPEC昨日在科威特召開會議,多個成員國支持減產協議延長至下半年,冀減少石油庫存量,以支持油價。

由於油價回穩刺激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增產,損害其他產油國的減產行動。科威特本月率先以石油庫存增長超出預期為由,提議延長減產協議。伊拉克石油部長盧艾比表示,若OPEC所有成員國同意以此舉穩定油價,伊拉克將跟隨,指市場情況是延長減產的決定性因素。委內瑞拉、阿曼、阿爾及利亞和安哥拉均支持建議,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亦指,若石油庫存仍高於5年平均量,會支持OPEC延長減產期。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指出,現時決定是否延長減產協議仍言之尚早,應待4月至5月情況更清晰時才決定。彭博社訪問的13名分析師均表示,目前美國石油庫存增至歷史高位,令油價跌穿50美元,OPEC及其他產油國只能繼續減產。■路透社/CNBC/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