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兆波抗拒「第一先生」稱謂

2017-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香港至今三個特首都是男性,特首配偶被稱為「第一夫人」。自林鄭月娥當選後,外界就對如何稱呼她丈夫林兆波有不同說法。林鄭昨日表示,丈夫抗拒被人叫做「第一先生」,日後或者要叫他「行政長官配偶」,又說丈夫希望在她出任特首後保持低調,但或會陪她上京述職順道探望兒子。

特首配偶按慣例會出任多項公職,扮演親善大使的角色,但林鄭月娥競選時已表明丈夫不會這樣做。她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這是丈夫的意願,「事實上佢連叫『第一先生』呢個名都好抗拒,所以第日可能要叫佢『行政長官配偶』。」

願意外訪數學機構

「兆波係一個好低調、好低調幭狙悀H,咁多年薛屩齒黺V做越高,他都係堅守低調麰鴢h。」林鄭又說,丈夫過去極少與她出席活動,即使她當選也不想改變這種態度,但由於長子林節思在北京工作,故丈夫日後或會陪她上京述職,又或者如果她外訪的國家有吸引到丈夫的數學機構,丈夫也會一起去訪問,「所以未必咁絕對」。

她再次向丈夫表示抱歉,「我真係欠我老公好多,佢真係等蟋孕h都等唔到有一段好悠閒黈伅﹛A可以同我一齊周遊列國,或者去陪翵潃茈J。」她說自己每年都會有一個短假期,「但真係好短」,雖然兩口子嚮往無拘無束地去旅行、「睇鴷h到幾時先返」,但恐怕未來5年難以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