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數碼聲音廣播 半年內全「失聲」

2017-03-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香港數碼聲音廣播發展檢討報告後,昨日決定停止香港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及於6個月內或之後盡快在切實可行的時限內,終止香港電台提供的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指出,香港是以市場主導為原則,在2010年開始推行數碼聲音廣播服務,以因應當時香港市場對發展有關服務的興趣,以及配合世界廣播技術發展的趨勢,「我們一直恪守這個原則,包括是次停止香港的數碼聲音廣播的決定。」

發言人指出,為了回應本地市場的興趣及有見當時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在外地的發展,港府於2011年向三家商營機構批出牌照。然而,三家商營數碼聲音廣播機構短時間內均以經營困難及沒有足夠的聽眾群為由退出市場,反映市場已對數碼聲音廣播失去興趣。現時,香港僅餘港台一家公共廣播機構提供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合共營運5條相關頻道。

就港台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前景,檢討報告提出,在缺乏商營機構參與下,從政策上而言,單靠港台獨自營辦數碼聲音廣播平台,或要求港台獨力建立足夠的聽眾群,並不切實可行。

檢討報告亦指出,互聯網及流動應用程式發展迅速,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傳統的聲音廣播服務,宏觀環境已無助數碼聲音廣播市場復甦。事實上,自1990年代開始,在外地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發展結果不一,有些地方發展穩定,亦有啟播後終止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例子。

發言人表示,因應終止港台提供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決定,廣播處處長會諮詢相關持份者,以制定節目變動的詳細計劃,安排在AM/FM模擬平台上播放現時數碼聲音廣播頻道的節目,並確保港台繼續符合《港台約章》有關節目的規定,以及妥善履行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

發言人表示,預計港台約於6個月完成節目調動,以便終止其數碼聲音廣播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