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信口開河】「羅三七」屈特首「洗太平地」

2017-03-29

違法「佔領」行動涉事的核心人物日前相繼被預約拘捕和落案起訴。「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羅三七)聲言,林鄭月娥當選翌日,警方就作出拘捕,認為這是現任特首梁振英「幫林鄭清洗太平地」,又稱有關檢控似按時序進行,預計未來會一波一波檢控;但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傾向覺得林鄭月娥對檢控不知情。

本身亦有參與違法「佔領」行動的羅冠聰,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聲稱,警方在特首選舉翌日即拘捕違法「佔領」行動參與者,是梁振英幫助林鄭月娥「清洗太平地」、掃除障礙,「剩下幾個月燒掉其政治資本,送林鄭安心上路」。

他稱,「公民抗命」重要一環在於法律責任,故參與時已清楚終有一日會被檢控,但質疑為何政府「拖延檢控」,並稱檢控罪行「不尋常」云云。羅冠聰又聲言,時間、罪名及政治信息令人聯想到,梁振英可能想透過司法程序「奪取立法會」,議員宣誓覆核案已令地區直選議員中,建制與反對派的比例達「懸崖邊緣」,若反對派同一時間因違法「佔領」導致一區兩個議席出缺,就有機會失一個議席。

羅冠聰並稱,警方日前所指的涉案情節,是「佔領」啟動當日,即2014年9月27日及28日,在「大台」和分域街發生的事情,故預料警方將按違法「佔領」事件的時序,一波一波地啟動檢控。

出席同一節目的梁家傑則聲稱,警方在特首選舉翌日作出檢控行動是「有政治考量」,但傾向覺得林鄭月娥對檢控不知情,形容是「梁振英放炸彈」。

梁家傑亂講「梁振英放炸彈」

梁家傑稱,當時參加「佔領」者已知道日後可能遇到的法律效果,所以不會用「政治檢控」等字眼,但無法理解「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控罪,有待明日控方向法庭提交完整和詳細的起訴書,才了解當局以什麼事實作檢控。他又稱,自己在簽署違法「佔領」確認書時已選擇日後一旦被檢控,不會放棄答辯的權利,認為在法庭上答辯未必與「公民抗命」原則有衝突。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