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科港設中心 善用大灣優勢

2017-03-29
■譚鐵牛(中)羅范椒芬出席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曾慶威  攝■譚鐵牛(中)羅范椒芬出席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曾慶威 攝

研AI助金融科技企業 科學園簽合作備忘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金融數據技術有限公司與中科智谷人工智能工業研究院,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成立「香港中科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及中國科學院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吳樂斌等出席儀式。

中心是專注以人工智能(AI)技術,在金融行業應用而成立的諮詢服務機構,將以香港科技園作基地,希望憑藉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優勢,依託中國科學院人工智能專家和研究資源,加上兩間簽署合作機構的產業升級轉化平台及金融大數據開發成果,為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人工智能應用諮詢服務,及引進戰略投資。

在譚鐵牛及羅范椒芬等嘉賓見證下,香港金融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林憬怡,與中科智谷人工智能工業研究院院長劉瑞禎簽署合作備忘錄。

羅范椒芬:港成AI中心第一步

羅范椒芬致辭時表示,非常高興能見證簽約儀式,又盛讚譚鐵牛是人工智能的專家,她指自己的夢想是令香港成為亞洲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希望中心成為這願景的發展平台,現在只是發展的起步,冀望中心在科學園只是中途站,他日壯大後能搬進正在規劃發展成科技園的落馬洲港深河套區。

香港金融數據技術有限公司金融創新總導師馬蔚華表示,「人工智能」 今年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人工智能同時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都是《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中的重點議題,體現了國家頂層設計對人工智能這一引領產業變革的顛覆性技術的高度重視。

馬蔚華:港利金融科企「走出去」

馬蔚華續指,成立香港中科金融科技新中心,可以共同促進技術、人才和資金交流,推動金融業以人工智能方案解決問題,有利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金融機構的推廣。

馬蔚華又認為,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由來已久,與倫敦和紐約一樣已擁有諸多成為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先決條件,如完善的法制、發達的資訊、充裕的專才以及多渠道的資金來源。

馬蔚華指香港更獨特的是資金進出內地的交匯點,而內地正是目前擁有最多金融科技用戶的地區之一,香港可以為國際金融科技企業發揮跳板的角色,協助它們在中國內地及亞洲各大市場拓展業務,並幫助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在海外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