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自求多福

2017-03-30

方 芳

旺角朗豪坊設計獨特,是向高空發展的商場,因為工作地點在附近,是我經常去的地方,主要是光顧食肆。日前發生「倒溜」意外的「通天梯」,是該商場三級組電梯的中間級,前往5樓以上的商舖,除升降機外必須乘搭。

每次乘搭都有點不安,4層樓高的又長又斜的電梯,乘搭的時間是那麼長、那麼高,難免偶爾也會想像萬一出「意外」,但安全感很快就回來了,因為這裡是香港,我們相信香港的檢修制度和標準。

事發錄影片段相當驚心,電梯如電動遊戲機般快速下溜,很多站不穩腳的即時往下滾動人疊人,事故造成18人受傷,沒有人命傷亡,實是萬幸。當時正值年輕人在商場度周末消遣,年輕人身手敏捷,還可反應過來,有的還能向上跑,如果是婦孺和老人,想必不堪一「倒」。

偶看到電梯意外的新聞,什麼「食人電梯」,多不是發生在香港,我們都有理由相信香港檢測的專業。然而,事實證明,再好的檢測制度和標準,機器還需人去執行,不能掉以輕心。

電梯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商場、港鐵人來人往,能不靠電梯嗎?尤其是港鐵電梯,每到上、下班時分,電梯密麻麻的站滿人,沒有一吋空位,沉甸甸的負荷,如果出意外,後果不堪設想。檢測維修人員的工作,是一份肩負人命安全的工作啊,能不高標準要求嗎?

港鐵常宣傳,乘搭手扶電梯,要企定定,抓緊扶手,不要看手機,聽得多了當歌仔唱。雖說意外防不勝防,但如果自己有所準備,可以減輕損失。與其追究責任,倒不如自求多福。

內地城市乘搭地鐵有手提包安檢程序,香港的人流之密集,實無法做到安檢。上次港鐵縱火案,就是有精神病患者把燃燒品帶進港鐵,乘客只顧看手機,無人察覺點火過程,慘劇記憶猶新,還是從自己做起,自求多福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