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林鄭當選第五任特首人選

2017-03-30
■林鄭月娥獲得777票當選第五任特首人選,也是香港首位女特首。■林鄭月娥獲得777票當選第五任特首人選,也是香港首位女特首。

思 旋

香港人身在香港這個福地,感到真幸福。這是一個公平、公正、公義的地方,每一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向上流。

哪怕是出生於貧苦的家庭,哪怕是出生於普通的階層,只要你能堅毅不屈,努力奮鬥,有夢想、有理想,必能從知識中改變命運,改變人生,特別是在20世紀初期。

話說有兩位成功港人夢想成真的故事,在此向你細說。他們是一男一女,生長於香港,成長於香港。雖然出生於基層,他們不畏艱辛,分別幸得自己的家長關懷照顧,供書教學。而他們能夠勤奮向學,以自己的家長作榜樣,學習刻苦堅忍的精神,分別創造了自己輝煌的人生。他們是誰?他們就是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候任特首。梁振英特首上月晉升為國家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林鄭月娥女士本周日當選第五任特首人選,是香港首位女特首。他們都是夢想成真,實至名歸,可喜可賀。

這一屆特首選舉共有四位參選人,但只有其中三位足夠取得150張以上的入閘提名票。我以為今次選舉是公平、公正、公義又文明的一次選舉;其中之一名參選人葉劉淑儀,雖然到提名期結束前仍未取得足夠提名票,但是她仍堅持到最後一日。最難得的是葉劉淑儀的競選政綱,編制得非常有深度和工整,令人獲益良多。她的精神可嘉,令人十分敬佩。相信新特首組班時,不會忘記這位能幹的女強人。

結果三名候選人能合格進入競選之路。其間難免在多個場合例如競選論壇中火花四濺,各展所長。但是,投票當天一切都很順利,三路人馬很有秩序地排列,直至點票時齊集在點票台上,當宣佈林鄭月娥得777票當選,謙卑的林鄭九十度鞠躬,向眾選委、助選團以及媒體致謝,並講了一番感想。動人的場面是她的丈夫和長子親到台上,向勝利者獻花擁抱,相信觀眾都會看到伉儷情深的動人場面。

其實,另一場面更感人,表現了各人的大將風度。那就是林鄭向落敗者曾俊華、胡國興擁抱並相互喁喁細語,而曾俊華和胡官亦分別在感言中向林鄭月娥道賀,不少人被他們的風度所感動,認為這一場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的最佳典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