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智思倡建副局晉升階梯

2017-04-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曾任林鄭月娥競選辦主任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表示,曾與林鄭討論問責團隊人選的問題,但鑑於現時沒有完整制度,鼓勵有志及有能力的人投身問責班子,令林鄭組班猶如「求人入火海」,建議建立一套由副局長晉升為局長的階梯。

陳智思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過去兩個月曾與林鄭討論管治班子人選的事宜,而對方也曾問他有沒有興趣加入問責團隊,但他已表明不會在新一屆政府內擔任全職工作。他認為,政界及商界同樣面對「難找人」的問題,「人才往往是『同一班人』,出名的人考慮多,越出名人際網絡越多,擔心被指『利益輸送』;若知名度不高,又會被質疑『唔夠班』。」

嘆找人如「求人入火海」

他指出,現時香港社會環境令人卻步,無助鼓勵更多人加入政府,找人加入政府如「求人入火海」。他認為,為解決這困局,應建立常規的晉升階梯,在副局長層面提拔人才,又指目前肯定有數名副局長合乎晉升資格,但未知對方是否願意。

陳智思又相信林鄭不會因為派別不同而不考慮合作,反之若有合適人選的話,定會極力向中央政府爭取,「不單止是修補關係,亦是用人唯才,亦讓香港市民、中央看到,就算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其實都是為香港做事。」

回顧自己過去兩個半月的助選工作,他形容自己是首次處理選舉,面對的問題較想像中困難很多,而林鄭是一個從不喜歡自我包裝的人,所以在競選期間,並沒有做各樣的形象工程,只是實事求是地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