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優化長生津 速撥款幫「老友」

2017-04-03

張建宗冀議員「急民所急」 草案一通過即可無縫連接發津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政府將以分階段方式,盡快落實增設高額長生津、放寬現行津貼資產上限等措施,但須待撥款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才能實施。張建宗在另外一個場合強調,撥款愈早通過,長者受惠時間愈早,得到金額亦較多。他呼籲立法會議員關心長者福祉,盡快讓長者領取津貼,改善生活。他續說,政府已作出一系列安排,確保長者在草案通過後盡快獲得津貼,達至無縫連接。

張建宗昨日以「以民為本 急民所急」為題發表網誌指出,社會保障是退休保障重要一環,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惠民措施,改善長者退休生活,如在本年初取消申請綜援長者的親屬須提交「衰仔紙」安排,並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優化長生津,令58萬名長者受惠。

他表示,不少市民及長者均希望優化措施盡快生效,因此政府已宣佈分階段盡快落實,包括現時長生津受惠人資產上限將放?,預計此舉實施後首年,將有額外超過12.7萬名長者受惠。

社署已作出特別安排

張建宗指出,由於措施須待《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才可實施,因此社署已作出特別安排,讓符合放寬後資產限額和其他申領資格的長者,現已可向社署申請長生津。

他續說,當草案獲通過,社署隨即處理申請,生效日期將是立法會通過草案當月首天,金額會在生效日期、申請日期或申請人符合所有申領資格日期起生效,以最遲者為準。

至於政府增多一層高額援助即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張建宗估計,預計實施後首年,將有約36.6萬名長者受惠。生效日期同樣是草案獲通過當月首天。

不過,因社署提升電腦系統需時,預計此措施最早可於明年中實施,但政府會從通過草案當月首天開始,追溯到計劃開始運作日期,向合資格長者補發該段時間應發金額。

他又表示,草案獲通過後,長者醫療券受惠年齡將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私營基層醫療津貼,預計可在今年下半年實施。此外,符合資格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等人士,亦可在草案通過後獲發「雙糧」。

張建宗指,這一系列便民安排可確保長者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盡快獲津貼,達至無縫連接。他承諾政府會讓長者盡早受惠,繼續以長者福祉為依歸,不斷優化長者福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