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例倘通過 30萬龕位或逼遷

2017-04-05
■有業界人士估計,新例實施後將進一步推高合法龕位的售價。圖為沙田寶福山。 曾慶威  攝■有業界人士估計,新例實施後將進一步推高合法龕位的售價。圖為沙田寶福山。 曾慶威 攝

業界憂逾半私營龕場倒閉 冀延長寬限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提交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下周三將在立法會進行二讀辯論,草案擬以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營運,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不過,有業界擔心,草案一旦通過,將有大量私營龕場被取締。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估計,若逾半的私營龕場被取締,將涉及20萬至30萬個骨灰龕位,先人骨灰不知何處安放。他建議把寬限期由現時的6年,延至2047年。

骨灰龕位供不應求,先人「安居」不易,近年湧現不少非法的私營骨灰龕場。本身經營長生店的吳耀棠表示,擔心一旦通過法例,現時不符合土地契約或屬霸佔官地被列入為「表二」的私營龕場約有120間,相信逾半在草案通過後不獲發牌,當中涉及20萬至30萬個龕位,遠高於政府估計的8萬多個。

吳耀棠憂先人被「暫時監禁」

吳耀棠憂慮,取締不合法的骨灰龕場,會有大量的骨灰無從擺放,而政府提出的臨時骨灰位規矩多,不准家屬拜祭,又要在辦公時間取回骨灰,形容連先人亦慘被「暫時監禁」。對於政府建議立例後,給予6年的寬限期作過渡之用,讓市民有充足時間安置先人骨灰,吳耀棠認為部分的私營龕位是暫存骨灰之用,家屬正輪候公營龕位,大部分不會買賣,建議延長寬限期至2047年。

香港福位商會副會長黎孝仁則指,2014年政府要求私營龕場登記,不過不少龕場並未有理會有關計劃,政府未能掌握實際數字。他認為,立法規管私營龕場是好事,因現時沒有法例規管,政府與法庭對地契演繹有出入。他又估計,一些長久以來設有龕位的傳統廟宇獲發牌的機會較大,約佔私營龕位的一半。

黎孝仁料政府增公營龕位穩價格

黎孝仁續指,龕位供應不足政府需負很大的責任,早在2005年當局曾規劃30多萬個龕位,最後因區議會、政黨及地區居民的反對,計劃胎死腹中。私營龕位昂貴,他建議政府能在發牌條例中加入限制價格的條款。至於部分不及格的龕場對外宣稱能在立法後取得牌照,黎孝仁提醒市民不應趕在立法前購買,相信政府未來會增加公營龕位,以穩定價格。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則支持草案盡快通過,形容要把現行不恰當的狀況「撥亂反正」,「錯就是錯,不合乎地契及土地規劃沒有理由繼續存在。」政府未來將有新建的公營龕位落成,謝世傑形容當局「應要加把勁」,政府起碼要提供8成的龕位,加快供應,以免後人要買貴的龕位。

謝世傑唱反調:3年夠時間處理好

他又說,6年的寬限期太長,3年應有足夠時間處理好,有1年時間讓市民取回骨灰。謝世傑又批評,政府推出「表二」列表,呼籲市民不要光顧不合規格的龕場是「打茅波」,把責任推在消費者上。他又相信,地區反對政府興建龕場的阻力已減少,市民明白供應短缺的嚴重性,呼籲市民及議員持開放態度。

陳先生為先父輪候公營龕位長達8年「抽不到又要再抽」,現時骨灰暫存在紅磡。他批評,現屆政府在骨灰龕議題上「無聲氣」,而私營龕位索價20萬,難以負擔。他擔心一旦通過立法,其父的骨灰需遷走,手續繁複,「不像搬貨一樣,(而是)要找人做法事來請他們走。」他建議,政府放寬工廠大廈申請改土地用途為龕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