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石墨烯成食水救星

2017-04-05
■石墨烯薄膜內空隙小於1納米,只會讓水分子通過,能阻隔微小的鹽分子。■石墨烯薄膜內空隙小於1納米,只會讓水分子通過,能阻隔微小的鹽分子。

薄膜過濾化淡海水 救助全球14%人

聯合國估計到2025年,全球14%人口將面對食水短缺問題,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前日在《自然納米技術》期刊發表研究報告,稱研發出以新型石墨烯製成的薄膜,能有效過濾水分子以外的其他較大分子,可用於海水化淡及過濾污水,有助紓緩發展中國家的食水短缺問題。

石墨烯目前已應用於海水處理方面,但科學家仍未掌握去除海鹽的技術。最新研發的薄膜主要材料為石墨烯氧化物,只需在實驗室內經過簡單的氧化過程便可製成。薄膜內空隙小於1納米,並在兩邊加上環氧樹脂,令它不會在與水接觸後膨脹,因此只會讓水分子通過,能阻隔微小的鹽分子,有效去除海水中的鹽分。此外,由於空隙的大小可以控制,因此能更精確地調整鹽的過濾程度。

領導研究的奈爾教授表示,團隊已能控制薄膜空隙的大小,未來若技術成熟,便可大規模生產,下一步將與市場上現有的海水化淡產品作比較。美國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能源及環保部門主管德瓦納撤則指,科學家仍須壓低石墨烯氧化物薄膜的生產費用,得以進行量產,亦須確保它的耐用性,不會遭海水侵蝕及因鹽和其他雜質積聚而影響效用。 ■英國廣播公司/ 《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