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百日大計 首重團結社會

2017-04-05
■林鄭月娥期望上任100天內能與各界團結社會。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期望上任100天內能與各界團結社會。 資料圖片

先共議教育政策 解燃眉「有得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昨日播出的電視英語訪問中,大談其「百日大計」。她希望在上任100天內,能與港人及各政黨一起團結社會,從而令港人感覺到希望,並以教育政策為起步點,透過各方達成共識,向大眾展示各方都「有得傾」。即將上京接受委任狀的林鄭月娥還表示,會向國家領導人如實反映港人對政改的意見,並強調重啟政改必須建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

林鄭月娥希望,自己在上任100天內做到兩個層次的工作,其中一個是利用換屆的機會,與港人及各政黨一起團結社會。她說:「沒有人會否認,過去數年香港社會經過艱難時期,社會變得兩極化、撕裂,我希望可以創造氛圍,這當然不太可以量度,但是這個氛圍,在過去數年的艱難時期後,我們現在有更好的情況,可以表達不同意見,不同政見的人都可以一起討論。這可以令港人感覺到希望。」

她解釋,要做到團結社會就需要實質工作,而這正是自己在另一層次的工作:將教育放於政策首位。她指教育界有很多持份者,包括教師、家長、學生、辦學團體等,即使大眾也很關注教育,「我承認我們的教育制度有一些問題,其中一個是資源不足。我在競選期間,已宣佈如果當選我會每年投放50億元作為教育開支,協助解決這些問題,但最終的倡議清單就需要建立共識。我希望透過教育政策,嘗試將個人、群組、團體及政黨團結起來,去坐下來商討,希望短期內達成大家贊成的方案再向前走。這本身可解決教育界的燃眉之急,同時也可展示給公眾『這班人是有得傾的』。」

力創開心氛圍「解裂」

被問到100天後能否令香港社會變得更開心、更團結、更和諧,林鄭直言這是其願望,但不會低估難度,因公眾不會只因一兩件事而感到不開心,而是長時間感受社會撕裂,強調會盡力創造更開心的氛圍。

她又提到自己的管治新風格,「例如在委任政府公職人員事宜上,我曾說不再倚靠中央政策組,向特首提供意見,每個獨立決策局可以自行推薦人選......另外我亦建議應該嘗試實行自薦制度。如果有志之士想服務香港,可以透過加入公職,這些就是我管治風格的例子。」

重申建基「8·31」重啟政改

林鄭預計於月內上京接受委任狀。被問到如有機會與國家領導人會面時,會否反映反對派對「8·31」決定的意見,她指特首作為中央與香港之間的橋樑,有責任反映港人意見,自己會表達社會上的確出現反對「8·31」的感覺及情緒,「但不等於我會跟他說『我們應該要這樣做』,因為我們要視乎實際情況。在我政綱中,我在這個議題上已經清楚表明,我們需要基於『8·31』框架,在這個基礎下才可以在香港重啟政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