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本良心」拍片還原歷史

2017-04-05
■葛道榮向在南京大屠殺中罹難的親人獻花。 記者陳旻  攝■葛道榮向在南京大屠殺中罹難的親人獻花。 記者陳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被稱為「日本的良心」的日本反戰人士松岡環是「銘心會.南京」友好訪華團的代表,她每年清明都會來南京到紀念館悼念南京大屠殺慘案逝者,而今年是她第93次來中國。松岡環說,一家一家去訪問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給他們帶來心靈上的安慰,是她每次來南京的主要目的。

松岡環指,日本政府近年阻止年輕人學習歷史,否定侵略戰爭,今年初更發生日本APA集團在旗下酒店客房內放置否定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制度的書籍,該集團CEO元谷外志雄更多次否定南京大屠殺事件。松岡環認為,日本政府應當對於自己篡改教科書,對孩子以及年輕人推行國家主義教育的行為感到羞恥。為還原這段歷史,松岡環將調查、收集到的南京大屠殺300多名倖存者和250餘名日本老兵的證言資料結集成五本著作。此外,由她主導製作的南京大屠殺主題紀錄片《太平門,消失的1300人》去年12月亦在日本多個城市上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