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匈牙利打大鱷 宣戰歐美自由派

2017-04-05
■少女在CEU外揮舞歐盟旗幟。 法新社■少女在CEU外揮舞歐盟旗幟。 法新社

反移民總理強人管治掃障礙 修法逼走索羅斯資助大學

匈牙利國會昨日以大比數通過修訂法例,收緊對外資大學的管制,當局聲稱此舉是要令本地大學與外資大學公平競爭,但反對派批評,總理歐爾班是要針對美籍匈牙利裔金融大鱷索羅斯成立的布達佩斯中歐大學(CEU),並擔心修例後,CEU將被迫撤出匈牙利。索羅斯被指資助各地非政府組織(NGO),推動西方式民主,反移民的歐爾班一直不滿這類非政府組織宣揚開放邊境和收容難民等自由派思想,CEU事件因此被視為是歐美自由派與激進右翼的新一輪對決。

歐爾班早前批評,由於CEU頒發的證書獲匈牙利及美國兩國認可,對匈牙利的本地大學不公,形同「欺詐」。修訂案規定,外資大學所屬的國家必要先與匈牙利簽訂協議,才可以在匈牙利頒授證書。另外,外資大學必須在註冊地點成立一間分校,CEU於美國紐約州註冊,意味它必須在紐約州開設新分校,才能繼續在布達佩斯營運。

全球500校聲援 萬人遊行

匈牙利針對CEU的消息傳出後,國際學界紛紛聲援,500多間國際著名院校聯署為CEU抱不平,約1萬名該校師生周日亦在布達佩斯舉行大遊行。示威者形容,土耳其去年經歷一場流產政變,總統埃爾多安其後關閉15所大學,歐爾班的做法與埃爾多安不遑多讓。部分執政「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資深成員也表明支持CEU,但未能阻止修訂案通過。

索羅斯資助NGO 1991年建校

自東歐共產政權倒台後,索羅斯開始資助當地NGO推動西方式民主,並於1991年成立CEU。分析指,歐爾班打算仿效埃爾多安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建立強人管治,索羅斯成為障礙,因此向CEU開刀。

彭博通訊社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樣視索羅斯為眼中釘,特朗普當選令歐爾班政治能量大增,因此更肆無忌憚地掃除與索羅斯有關的NGO。Fidesz副主席內梅特今年1月表示,索羅斯資助的NGO只為資本家服務,並企圖以政治正確推翻民族主義政權,匈牙利會盡一切辦法趕走它們。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