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疑化武襲反對派 敘鎮大屠殺百死

2017-04-05

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由反對派控制的坎謝昆鎮,昨日疑遭毒氣攻擊,救援組織指至少100人死亡,包括11名兒童,另有400人受傷,治理傷者的醫院其後亦遭一枚火箭擊中。反對派指責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要求聯合國調查。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坎謝昆鎮昨日受襲後,大批傷者呼吸困難,並出現嘔吐、昏迷及口吐白沫等徵狀。有醫生指出,受害者瞳孔收縮,對光線沒反應,是吸入毒氣的普遍徵狀。醫護人員為部分病人戴上氧氣罩及嘗試搶救。醫院其後遭一枚火箭擊中,部分建築物損毀,有醫護人員被瓦礫壓住。

反對派武裝聲稱是政府軍戰機投下毒氣彈,形容為「大屠殺」,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徹查事件。政府軍否認指控,稱軍方沒擁有或使用化武。今次是敘利亞一周內發生的第3宗化武襲擊,之前兩次發生於西部哈馬省。敘國於2013年加入《國際化武公約》,並交出所有化武,但之後政府軍多次被指使用化武。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敘利亞發生的化武攻擊,警告將危害敘國和談。俄國軍方稱,俄軍機並沒在坎謝昆附近進行任何空襲。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