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產女議員勝選 加國會7「華幫」

2017-04-05

加拿大前日為5個懸空的國會議席舉行補選,執政自由黨與在野保守黨分別保住原有議席,政治版圖未有改變。今次補選增添一名華裔議員,在安大略省萬錦-康山選區,代表自由黨出戰的華裔候選人伍鳳儀成功擊敗對手當選,令眾議院華裔議員增至7人。

伍鳳儀幼年隨家人從香港移民加拿大,過去20多年曾在安大略省和聯邦政府任職,參選前是總理杜魯多辦公室的公共主任。她以超過51%的得票率勝出,為自由黨成功保住因麥家廉出任加國駐華大使而留下的空缺。除伍鳳儀外,目前加拿大國會的華裔議員還包括黃陳小萍、關慧貞、莊文浩、陳家諾、陳聖源與譚耕6人。

杜魯多落區撐伍鳳儀

今次補選被視為杜魯多政府上台後的首場重要選戰,亦是未來選情的風向標。杜魯多選前頻頻為自由黨候選人造勢,其間更罕有地在10天內兩度到訪萬錦的華人社區,力挺伍鳳儀。

在魁北克的補選選區,代表保守黨參選的華裔候選人余昌濤不敵自由黨對手、毫無從政經驗的年輕中學女教師蘭布羅普洛斯。保守黨還贏得艾伯塔省卡爾加里兩個補選席位,自由黨則拿下渥太華的補選名額。 ■路透社/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