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給年輕人「希望」訊息渡逆境

2017-04-10

2017年只過了3個月,已有超過10位的青少年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實在令人惋惜。雖然自殺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每個人的理由都不一樣的,但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寶貴,因此很想與大家分享作為身邊人,也可以出一分力,協助年輕人面對困難時候。

責備不會是出路

我們經常問,為什麼他們要尋死?當事人一般都是有所困擾、感到絕望而萌生輕生的想法。在這段時間,給予當事人「希望」的訊息是很重要的,讓他覺得所面對的逆境、困擾是有方法可以處理的。

受茩t面情緒籠罩,有困擾的人的想法往往是在負面裡「鑽」,不會覺得有解決方法;只要有人否定他所想的,他就認為沒有其他途徑可以處理。

就如當事人認為考試不合格就是絕路,補考、重考就是不可行;爸媽的責薑]會被當事人演繹成爸媽不愛他,自己是不受歡迎的。這種思考方法確實難以即時扭轉,還會令受困擾的年輕人變得絕望、失落。

面對這情景,身邊人可以從他的行為、情緒中找出希望、正面的痕跡而予以肯定,而不是不停提供其他方法。

舉一個例子,當一位年輕人表示父母經常薔L懶、成績差,他覺得令父母蒙羞,你對他說「努力加油」或「父母不會這樣想」是沒用的,可以嘗試肯定他懂得體諒父母的感受,而且鼓勵他多說出其感覺和想法,在當中為他尋找希望會更有效。我們要給予的,是他自己覺得可行的「希望」,並不是你的「希望」。

平時建立信任

要受困擾的人接納你的勸解,平時的「灌溉」是不可少,這就是如何讓青少年「信任」!年輕人很重視信任的關係。幫助年輕人走過困擾,要建立彼此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有信任,當事人才會接納你所建議的希望訊息。

如何建立信任?這就離不開「有耐性及沒有批評的聆聽」。鼓勵他說出感受,表示接納而不是否定他的想法;批評他的想法愚蠢,不考慮其他人的感受雖然不是錯,但這些說話內包含價值判斷,當事人就會覺得不被接納而關掉他的耳朵,接茧L論你所說有多少道理也沒用了。

反之,如當事人信任你,就可以為他帶來「希望」,因為至少當事人覺得還有你可以與他共渡難關。

香港社會需要建立信任,重燃希望,我們的年輕人,特別是面對困擾的年輕人,更加需要身邊人的信任,才能為他們跨越重重困難,積極面對生命。

若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可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香港心理壎芛|總主任 黃玉癸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