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焦慮非緊張 可完全康復

2017-04-03

香港人凡事講求效率,連校園生活也節奏急速,無可避免為人帶來緊張和壓力。經歷緊張的情緒,是好是壞?

焦慮屬都市病 身心顯徵狀

其實,每個人都會經歷緊張情緒,這是正常的生理及心理反應。無論好或壞的變化都有機會令人緊張,例如考試、比賽、見工、被師長責怪、患病等,都可以令人感到緊張,這些情況下出現普通緊張都是正常的,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困難或避免危險。

曾經有朋友問我,緊張的情緒與焦慮問題是否一樣?其實,焦慮症是常見的都市情緒病,相對普通緊張,焦慮症持續的時間長,影響程度亦比較大。

有些人在事情過去後仍感到緊張,或者大部分人不會擔心的事但自己卻不能自控地經常擔心,甚至對學業、工作及人際關係構成影響,便可能是有焦慮問題,甚至可能患上了焦慮症。

與焦慮相關的精神問題除了焦慮症,常見的還有強迫症、廣場恐懼症、創傷後壓力症等。一般而言,焦慮症常見的徵狀包括:生理方面如心跳加速、出汗、呼吸急速、肌肉緊張等;心理方面如過度擔憂、脾氣暴躁等;行為方面如重複行為、避免出席特定場合等。

鬆弛練習改善 多留意情緒

焦慮的時候,肌肉會緊繃,因此透過學習鬆弛方法,並每天持續練習,有助放鬆肌肉及紓緩因焦慮帶來的不舒服感覺。輕微的焦慮,可以透過自助方法例如做運動、做鬆弛練習而得以改善。焦慮症是可以完全康復的,假若未能透過自助方法而改善焦慮持續,便要考慮尋求適合的醫藥治療或心理輔導。

很多人未有意識自己的緊張情緒日漸累積,並已達臨界點,因此痡`地放鬆一下,有助維持穩定的緊張水平。希望各位師長或同學也要多留意自己的情緒,不要讓長時期的緊張,累積為有損自己情緒健康的焦慮問題。

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請立即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梁凱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