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舊物製玩具 玩轉綠色能源

2017-04-03
■團隊親手製作綠色能源玩具,成功奪得冠軍。 校方供圖■團隊親手製作綠色能源玩具,成功奪得冠軍。 校方供圖

去年,當我們得知港燈舉辦「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便立即茪熇c思推廣綠色能源的項目。我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對象應該是誰?如能將訊息推廣給小學生就最理想,因為他們既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又可將訊息帶回家中。

於是,我們決定針對小學生,以「有趣」、「玩樂」為項目概念,設計活用綠色能源小玩意,更成功入圍及獲資助,展開「玩轉綠色能源」的夢想之旅。

「振子」加「腳」便識行

要玩轉綠色能源,我們首先利用回收物料製作發電機及玩具組合,希望大眾從玩樂中學習可再生能源的知識,例如綠色能源是什麼,其發電原理和未來發展趨勢等。

我們利用廢棄木材、膠板、飲水機的大膠樽等,製作了不同的發電機,包括:水力能、風能、太陽能、手搖發電;更以廢紙、舊玩具車輪、膠樽及木材等造成不同玩具。

其中「超級電容車」所用的超級電容只需充電10秒,便可走上10數個圈;至於「振子機械人」,則是一個會震動的電子零件,只要大家齊齊發揮「小宇宙」,利用不同的舊物再製成振子的「腳」,便令振子動起來。

為進一步推廣,我們亦設立facebook專頁「玩轉綠色能源」,不但定時上載製作過程或推廣活動花絮,更分享有關可再生能源的資訊;亦在創新科技嘉年華日設立攤位,向參觀人士派發風力發電機及振子等玩具配件,希望他們在參觀及試玩後,將這些有趣玩意帶回家或學校,延續他們對可再生能源的興趣並融入生活之中。

鑽孔差一厘米即報廢

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團隊難免出現意見分歧,在玩具和發電機設計方面均有不同看法。現在回想起來,在意見磨合的過程中,擴闊了我們的思路和體現了團隊精神,互相補足,從而令設計品更完善。

至於在製作的過程中,亦遇上過不少挑戰,例如曾經試過一不為意,在鑽孔時偏差了一厘米,令整個水力發電裝置報銷了。

這些小插曲,在逾半年的製作過程中屢見不鮮,我們曾險被這些困難打倒,有過放棄的念頭,幸好得到老師和負責指導的港燈年輕工程師鼓勵和協助,我們才重新振作,堅持下來,最後更不負眾望,突破自我,奪得比賽的冠軍。

今次成功奪冠,再加上在嘉年華上參觀人士的支持,鼓勵我們未來繼續到不同中、小學擺設攤位、參加學校的開放日和葵青區嘉年華等不同場合,持續推廣綠色能源可持續發展,延續這個綠色能源夢。

最後,要衷心感謝港燈贊助種子基金、港燈工程師的協助、學校提供場地以及鄭明忠老師的技術支援才可令我們完成這個追夢之旅,成功玩轉綠色能源。■李駿耀、楊景森 棉紡會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冠軍)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