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新秀王志良林穎施下月首開個唱

2017-04-11
■王志良和林穎施時常合作。■王志良和林穎施時常合作。

演藝學院戲曲學院成立之前,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設有戲曲藝術課程,培育愛好粵劇及欲進修相關知識人士,學院對課程甚為重視,招生更是嚴格,每年為發掘優良種子向四方招生,故而演藝戲曲課程的學生,不少都是來自廣州、湛江等地的戲曲優才生。

王志良和林穎施是十年前由演藝在廣州戲校招考的優才生,入讀演藝之後,一直心無別向努力學習,在已有的根基繼續發展,林穎施天生好嗓子,曾參加四洲盃歌唱比賽奪標,王志良筋斗功架扎實,且得名師指導,他初到港於演藝的鑼鼓響中演出《盤腸大戰》,令觀眾驚為天人,後悉他這一折戲是得到有「江南一條腿」美譽的林為林大師指導,果真是名師出高徒。

這兩位同班同學來港學習,畢業後又有機緣加盟「演藝青年粵劇團」,不但在校內,也有接受校外邀請演出,知名度與日俱增。

王志良及林穎施將會在2017年5月29日假高山劇場舉行首個演唱會,名為《良施好友會知音》演唱會,雖然演出是一個月後的事,他們的好友已爭相傳遞訊息,所以找來林穎施訪問,湊巧他倆相約往深圳操曲,於是一次過做訪問。

穎施說他們本沒有打算開演唱會,因為劇團本身有一定量的工作,而他們本身也有一些邀請演出,平時要安排時間表練曲練功。但三個月前,黃綺雯老師說在高山有個期,希望他們可以搞演出,他們覺得黃老師一番心意,而自己也想看看市場的反應,所以便答允下來。「幸好之前(2012年)在演藝,我有個《鶯聲初啼演出專場》,知道搞演唱會是什麼一回事,又有一群前輩、長輩、好朋友幫忙,很快確定了演出的項目,之後可以一條心練曲,合乎演員的工作程序,不至於顧此失彼。」林穎施說。

那麼王志良呢?他是新進粵劇演員中武藝出色的一位,平時多花時間在練功。至於唱功,據聞近來已急起直追,畢竟在加盟了演出行之後,明白到演員要聲色藝並存,且是「聲」排第一位。

說到唱功,林穎施很幸運得到鄭培英及倪惠英收為弟子,故而唱曲方面有一定的進展;而王志良有良好的戲校基礎,在演藝也有專科老師指導,知道他近來也努力練唱,曾在多次特約演唱會中聽到他的演唱,功力顯然比以前進步。

在5月29日《良施好友會知音》演唱會中,王志良和林穎施各與三位嘉賓合唱三首曲,壓軸是二人合唱名曲《絕情谷底俠侶情》,其他六首曲目有王志良、周小山合唱《裂鏡重圓》;張詠、林穎施合唱《庵堂重會》;王志良、梁暖合唱《怒劈華山》;黃志明、林穎施合唱《拜月定連環》;王志良、林潔合唱《何處還家夢》;張鎮英、林穎施合唱《別館盟心》,多為經典名曲,祝願他們首演成功。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