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中篇劇《煉印》演員有板有眼

2017-04-11
■杜詠心演的楊傳與阮兆輝演的李乙在酒樓聽到新官未履任消息。■杜詠心演的楊傳與阮兆輝演的李乙在酒樓聽到新官未履任消息。

在市場上上演的粵劇,有不明文的規定,幾乎是每齣戲都要演三個半鐘,所以有些劇情較為單薄,硬拖三個半鐘,便出現多悶場。其實今天人們生活節奏急促,看戲求娛樂,看一場戲,能有喜怒哀樂已然足夠。所以有人找出好題材,編寫為中篇劇,不失為好點子,不致令好戲橋段浪費。

曾在實驗劇團看過的一齣中篇劇《煉印》,今次在元朗劇場重看,由阮兆輝、杜詠心、黎耀威及梁煒康主演,主要演員雖少,但已足夠把劇情交代。故事講一對失去公職的差人,茶肆中聽到一些民間疾苦,又知悉有官員為私事而遲遲不履任,故而冒充官員審案,為民請命。由於官印真偽問題,兩人設計瞞天過海,成就一段為民申冤的韻事。

阮兆輝在全劇起了帶頭作用,而三位新秀演員演出不弱,杜詠心與阮兆輝拍檔演冒充的大官,都有板有眼;梁煒康演怕事的庸官也有味道,黎耀威演失印新官,恰如其分,這雖是生角戲,但很有特色。■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