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賑濟華東水災結台緣

2017-04-11

我替董驃工作了半年左右,便因正職太忙,身體支持不住而停止了兼職;因此,再沒有上桌球室,平時只在《歡樂滿東華》、敬老晚會等場合欣賞新馬師曾的演出,大家維持表演者和觀眾的關係。

直至1991年5、6月間,華東發生水災,竟然創造了一個我和新馬師曾同台的機會。當年我國共有十八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生水災,災害最重、損失最大的是遭到洪水侵襲的安徽和江蘇兩省。據當時初步統計,安徽全省受災人口達四千八百多萬人,佔全省總人口近百分之七十, 農作物受災面積四百三十多萬公頃,各項直接經濟損失近七十億元人民幣。江蘇全省受災人口達四千二百多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農作物受災面積三百萬公頃,各項直接經濟損失九十億元人民幣。二百萬無家可歸的災民在淮河大堤上搭起了一眼望不到頭的臨時帳篷。

看到內地同胞受自然災害蹂躪,本港各界紛紛舉辦籌款活動,援助災民。某天收到黃夏蕙的來電,邀請我擔任三晚華東賑災籌款粵曲演唱會的司儀,能夠為災民盡一分力,當然不會推辭。

話說到了最後一晚,新馬師曾是演出嘉賓之一。原本安排他上、下半場均唱最後一支曲;但由於他未能趕及在上半場出場,惟有調動節目相就。到他抵達新光戲院,已經是最後兩支曲。他先和徒弟曾慧合唱《琵琶行》,到了歌曲尾段,我到台側等出場,看見祥嫂手持香煙,站在虎度門,十分緊張注視兩位表演者。一曲既終,掌聲雷動,祥嫂趕快啜一口香煙,然後把它放在我手上,說:「祥哥返鶧},你出去拖一拖。」跟茷K隨新馬師曾回後台。我手拿茩遠洁A又要趕出台,十分狼狽;幸好遠處的工作人員看到這情景,趕過來拿走我手上的香煙。

好戲還在後頭。我站在台上說呀、說呀,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不停地說,由華東水災,說到華北旱災,再說到華南多雨,足足說了接近半小時,才聽工作人員提示新馬師曾出場了。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