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醫院設計「胸前造臉」 珖e女換臉

2017-04-12
■醫生為小金姑娘作手術前檢測和準備。 網上圖片■醫生為小金姑娘作手術前檢測和準備。 網上圖片

27歲的小金姑娘因兒時高燒發病,繼發感染,失去了鼻、唇和中央的臉面。上海第九人民醫院前日為其制定了在其胸前區「長出一張臉」的預構重建方案。醫院副院長、著名整復外科專家李青峰坦言,這是一宗罕見的病例,一個需多步構建的棘手醫案,國際同行稱之為「中國式換臉」,整個手術估計要歷時一年才能完成。■《北京晨報》

家鄉在湖北的小金姑娘從記事的那天起,她就知道自己跟別人不太一樣。媽媽沒了,爸爸重組了家庭。女孩一直跟茈~婆過,因為高燒,後來臉上、手上的皮膚爛了,最後是鼻子、嘴唇、左手的多節手指,竟連茞皜赤滿u結痂」,統統掉下來了!整張臉凹凸不平,中央塌陷。

如今,小金姑娘已大學畢業,在深圳找到了一份能夠自謀生存的活計。關於「病情」,她是在最近多次來回於滬深之間,才比較確切地知道,那是因為感染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控制,引起了「壞疽性軟組織缺損」。

網上寫自己故事籌治療費

為了獲得治療費用上的支持,金姑娘將自己的故事寫到了網上。因眾多網友的熱心指點,她慕名來到了擁有「全國修復重建中心」美譽的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整復外科。臉面部中央,多器官集中,無論是形態抑或結構,都為修復和重建帶來困難重重。

李青峰團隊提出的「五步走」手術方案,充分評估了患者骨骼及軟組織缺損程度,並反覆模擬設計了多種修復的可能性。按照已定修復重建方案,「五步走」之首期手術「大腿筋膜瓣吻合頸部血管預構擴張皮瓣+上頜骨畸形修正」,前日上午正式啟動。

專家口中的為重建鼻子、嘴唇「準備材料」,實際上並不簡單。「想像一下吧,幾個月後,患者的胸前區會『長』出一大片血供豐富、顏色與臉部接近、超薄而便於塑形的皮瓣組織。到時候,我們可以用她自身的軟骨組織,利用3D打印技術構建鼻及上唇等器官。最後的幾步,就是將構建好了的、包括鼻和唇的『臉面』,移植到原來大面積缺損的臉部中央,並通過手術重新歸整上頜骨和牙齒。」李青峰教授說。

「手術成功的話,我會在別人的眼光裡更自信一點吧!」進手術室前,小金姑娘的回答倒是很淡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