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穗中山大學遊人眾 「限外」舉措惹熱議

2017-04-12
■廣州中大門口設置「限外」牌。網上圖片■廣州中大門口設置「限外」牌。網上圖片

廣州中山大學(下稱「中大」)南校園門口現在多了一塊「溫馨提示」牌,上面寫荂G「教學科研場所,請主動示證,謝謝合作。」從4月6日開始,中大開始實施進出校園需出示身份證、校園卡、學生證等相關證件,非該校師生限制出入,此舉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和熱議。

中大目前擁有廣州校區南校園(海珠區新港西路)、東校園(廣州大學城)、北校園(越秀區中山二路)和珠海校區、深圳校區(尚在建設中)。校方表示,「限外」舉措將從東校園和南校園逐步擴展到北校園和珠海校區。

除孫中山手書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外,中大南校園還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文物古蹟,包括:由美國人安布雷.史懷士1917年出資修建的「懷士堂」,孫中山先生曾在懷士堂作長篇演講。

校外人員衝擊課堂影響教學

中大校方表示,「限外」起因是近期校園內發生幾宗校外人員衝擊課堂的事件,嚴重影響了教學秩序、師生安全。同時,參觀遊覽人數眾多,甚至還有商業機構在學校進行婚紗攝影,導致校園草坪被破壞,垃圾遍地,大量的人流也對教學秩序和校園管理造成巨大壓力。

「限外」措施實施後,許多學生表示支持說:「『限外』前,學校都成了公園了,每到周末人滿為患,根本不能安心學習。」但眾多市民和海內外人士對此舉表示並不贊同。中大校友劉先生表示,大學應該是開放之地,可以對教學樓和生活區的出入作一些限制,但不能將整個校園封閉起來。同為中大校友的張女士表示,美國高校多有開放傳統,如波士頓大學與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大學一樣,都面向社會開放。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