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深圳機器人收入今年破千億

2017-04-13
■優必選研發的機器人吸引許多海外華文媒體人員參觀。■優必選研發的機器人吸引許多海外華文媒體人員參觀。

企業469家 搶佔全國戰略性新產業高地

第五屆電子信息博覽會(CITE)日前在深圳舉行,此次機器人展吸引了新松、埃夫特、山龍智控、策維等近百家企業參展。機器人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朝陽產業,吸引了深圳和全國資本作重點發展,許多機器人公司紛紛斥巨資投入研發和吸引人才,加快推動深圳機器人產業的發展,收入呈現爆炸性增長,業內估計深圳今年於機器人方面的收入將按年增近3成,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圖/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深圳市機器人協會秘書長畢亞雷告訴本報記者,深圳機器人產業在全國佔據重要地位,2016年深圳機器人企業數量達469家,收入逾780億元,其中僅優必選公司去年收入出現爆炸性增長6倍的奇跡。他預計今年深圳市機器人產業將增長三成,達到1,000億元規模,僅深圳市就提前達到全國「十三五」規劃的千億規模目標。

市政府支持 產業發展速

機器人因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商業和生活服務而受到歐美多國的重視,內地也將其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發展,尤其是領先全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深圳,早在2014年便發佈《深圳市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產業發展規劃(2014-2020年)》,自2014年起至2020年,深圳市財政每年安排5億元,設立市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產業發展。正是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大量企業紛紛湧入機器人產業,三年來深圳市機器人產業獲得長足進步。

據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CITE)日前發佈的《2016年度深圳機器人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16年深圳機器人企業數量達469家,產業產值約787億元,同比增長24.92%,工業機器人穩步成熟,初具規模,產業鏈不斷完善,2016年工業機器人企業超330家,產值約564億元,佔機器人產業產值的71.69%。與此同時,服務機器人細分領域也異軍突起,企業數量激增,服務機器人企業超139家,佔機器人企業三成,產業產值223億元,佔機器人產業產值的28.31%。

提前完成全國規劃目標

深圳市機器人全產業鏈在逐步完善,市場輻射能力逐步增強,產業應用特點也日趨顯著。畢亞雷預計,今年深圳機器人產業預計將增長30%,將令機器人產值突破1,000億元,僅深圳市就提前達到全國規劃的2020年機器人突破千億的規模,從中可以看出深圳機器人產業發展之快。他表示,因深圳具有萬億規劃的3C產業,3C產業智能化生產,包括組裝、焊接、分揀等都給機器人產業帶來巨大機遇。不過,該產業也存在如何解決機器人的感知、執行等難題的挑戰,有待人工智能的進一步完善和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