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機器人發展和應用最新進展

2017-04-13

一、2014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產業發展規劃(2014-2020年)》,自2014年起至2020年,深圳市財政每年安排5億元(人民幣,下同),設立市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產業發展。

二、2015年國家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將和《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一起,構成中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藍圖。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銷量將達到15萬台,保有量達到80萬台,到「十三五」末,我國機器人產業集群產值有望突破千億元。

三、2016年,深圳機器人企業數量達469家,產業產值約787億元,同比增長24.92%,今年深圳機器人產業預計將增長30%,將令機器人產值突破1,000億元,僅深圳市就提前達到全國規劃的2020年機器人突破千億的規模。

四、廣州機場、深圳北高鐵等地紛紛迎來機器人服務和體驗。

五、人機協作仍面臨難題,機器人2.0時代已來臨,無人機送貨、人機大戰、人腦仿生和學習等機器人將不斷湧現。

製表:李昌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