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新疆首現刻紋巨石 見證「獨目人」歷史

2017-04-13
■考古人員在三道海子遺址群發現印有花紋的長方形石碑--「鹿石」。 網上圖片■考古人員在三道海子遺址群發現印有花紋的長方形石碑--「鹿石」。 網上圖片

最新考古結果顯示,新疆青河縣三道海子遺址群的大型巨石堆陣可能是「獨目人」所建。據悉,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帶有刻紋的盾牌石。三道海子遺址群可能是歐亞草原已知「遊牧王國」最早、最大的祭祀禮儀中心,它見證了「獨目人」在此聚居的歷史。

三道海子遺址群位於東阿爾泰山分水嶺處的一處山巔谷地,海拔約2,700米,三個谷地中的高山、湖泊相鄰分佈,故稱「三道海子」,它自古便是聯繫蒙古和新疆的交通要道。相傳曾生活在這裡的「獨目人」勇悍善戰,前額當中長茪@隻眼,故名「獨目人」,他們在約3,000年至2,500年前是歐亞草原的霸主。

擴張族群 促草原絲路形成

該地區約有大小不等的10座十字輪輻式石圍石堆遺址,它們以巨型石堆為中心,岩石向東北、東南、西南、西北四個方向鋪設成放射狀的輻條,遺址周圍栽立茪@些印有花紋的長方形石碑,稱之為「鹿石」。在巨石堆遺址內還矗立多個五邊形盾牌石。考古項目領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物說,「這也是世界上首次發現帶有刻紋的盾牌石,可見這個祭祀遺址的等級之高。」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林梅村認為,三海子遺址群可能和「獨目人」有關。該遺址群的考古新發現,證實了公元前9世紀至公元前7世紀以前,有一個勢力強大、文化發達的族群分佈在俄羅斯圖瓦、蒙古西北和中國以青河、富蘊為中心的阿爾泰山地區。郭物表示,「他們可能是歐亞草原最早建立遊牧國家的人群之一,其擴張和對草原部落的整合,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早期草原絲綢之路的形成。」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