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大熊貓首次落戶 見證中荷友誼

2017-04-14
■歐維漢茲動物園園主馬塞爾·布霍恩(右)慶祝大熊貓抵達荷蘭。  新華社■歐維漢茲動物園園主馬塞爾·布霍恩(右)慶祝大熊貓抵達荷蘭。 新華社

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時間12日19時30分許,一架荷航專機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平穩降落。當艙門打開、兩隻特製運輸箱先後卸下時,人群中發出陣陣歡呼--這是兩隻中國大熊貓首次踏上荷蘭土地。

約一小時後,來自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星雅」、「武雯」通過初步體檢,來到機場貨運區的一處倉庫,和歡迎人群見面。

「這是『星雅』、『武雯』的一小步,卻是中荷關係史上的一大步!」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說,「這充分證明了中荷雙邊關係發展的高水準,充分證明了中荷關係正處在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

吳懇指出,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5周年,兩國將以大熊貓來荷為契機,續寫中荷友誼的新篇章。

終於盼得熊貓來

「多麼美好的日子,多麼特殊的時刻,」荷蘭外交部副秘書長羅納德·範魯登說,「多少年來,荷蘭一直盼望與中國大熊貓保護項目開展合作,終於在2015年10月荷蘭國王訪華期間與中方簽署了協議。從那以後,荷蘭一直在為大熊貓前來旅居精心做準備。」

「現在牠們來了,終於!我們又驕傲又高興,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他說。

範魯登說,大熊貓的到來,以一種特殊方式證明荷中兩國各領域合作已經取得成果,也表達了雙方推進兩國關係不斷深入發展的共同願望。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