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張獻忠沉銀遺址出水文物逾三萬件

2017-04-14
■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出水的銀錠。網上圖片■江口沉銀遺址考古發掘出水的銀錠。網上圖片

明代藩王府的金冊銀冊、刻有年號和重量的明代庫銀、鑲寶石的金銀首飾、大量金幣銀幣......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昨日宣佈,彭山江口沉銀遺址2016年至2017年度考古發掘工作已結束,共發現文物逾三萬件,其中直接與張獻忠相關的文物上千件。

4月中旬,長江上游的重要支流岷江逐漸進入豐水期,使得這次在岷江上進行的大規模圍堰考古進入尾聲。數量巨大的出水文物已證實此處就是中國明朝末年著名農民起義首領張獻忠1646年轉移財寶時的戰敗沉船處。

本年度考古發掘歷時三個月,發掘面積逾兩萬平方米。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介紹,出水文物以金銀銅鐵等金屬材質的器物為主,包括屬於張獻忠大西國冊封妃嬪的金冊,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和大順通寶銅幣,銘刻張獻忠大西國國號的銀錠等。此外還有屬於明代藩王府的金銀冊、金銀印章以及戒指、耳環、髮簪、金銀紐扣等各類金銀首飾。另還有鐵刀、鐵劍、鐵矛、鐵箭鏃等兵器,銀勺、瓷碟、銅鎖、秤砣、金頂針等生活用具。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