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教宗復活節彌撒:為受難敘人祈禱

2017-04-17
■現場陷入一片火海,冒出大量濃煙。 法新社■現場陷入一片火海,冒出大量濃煙。 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昨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復活節彌撒,表示世上有很多苦難,明白不少人因此質疑上帝為何不施以援手,但呼籲信眾要保持敬畏的心,堅守信仰。他其後發表文告,為飽受戰火的敘利亞人民祈禱,希望中東地區可以看見和平的曙光,上帝可以令烏克蘭不再面對血腥衝突,受高失業率困擾的歐洲青年也能得到祝福。

方濟各前晚主持復活節守夜彌撒,引用聖經故事為例,勸喻信眾不要對難民、窮人及弱勢社群的苦難坐視不理。儀式同樣在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因應早前埃及教堂遭受炸彈襲擊,今次的保安有明顯加強。

方濟各手持蠟燭,從教堂的中間通道走向祭壇,當時教堂內的燈光大多關上,象徵耶穌被釘十字架受難後,黑暗籠罩大地。當方濟各到達祭壇時,才開啟燈光,意味耶穌的復活帶來光明。

方濟各表示,聖母瑪利亞與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耶穌墓穴時,神情極為悲傷,她們的痛苦同樣可在那些無家可歸的難民中看到,形容他們是在貧窮、剝削及不公義之下的受害者,亦受到官僚主義和貪污的迫害,失去人權和夢想。

方濟各指這些受難者的人性尊嚴儼如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他同時指信徒應保持希望,一如他們在耶穌的復活中看見光明。■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