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土東民風更熱情 主動求拍照

2017-04-17
■反對修憲的凡城人主動要求記者拍照。 黎耀康 攝■反對修憲的凡城人主動要求記者拍照。 黎耀康 攝

為了修憲公投,記者繼去年後再度踏上土耳其的土地,直擊公投過程。過去一年,土耳其在國際新聞上,彷彿離不開恐襲、難民潮和總統埃爾多安,正面消息少之又少。然而親身進入土耳其後,儘管各地安檢嚴格,反映恐襲威脅確切存在,但除此以外,土國整體治安不俗,走訪庫爾德人聚居的東南部城鎮凡城時,當地人的熱情更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記者在凡城停留時間不長,起初選擇該處只因來往當地的客機航班較多,時間較具彈性,加上凡城屬土東主要城鎮,於是「膽粗粗」前往,未有考慮安全問題。記者由伊斯坦布爾搭機前往凡城時,儘管通過同一個安檢關卡,但關員似乎較為小心,甚至嘗試開啟記者攜帶的手提電腦,確認屬「真電腦」才放行。這與去年記者前往西南部海濱觀光勝地安塔利亞時相比,嚴謹得多,未知是個別關員做法有別,抑或當局對來往土東的航班特別留神。

偷搶等日常罪案較少

抵達凡城後,記者隨即感受到不一樣的民風,與西部觀光城鎮相比,凡城人對遊客更好奇和熱情,十分樂意與外國人交談,部分人更會主動要求拍照。與伊斯坦布爾不同,凡城民風較接近高加索及庫爾德地區,即使被當地人搭訕,也不必過於擔心誤墮騙局,只需保持基本警覺即可。至於保安問題,土東發生恐襲的頻率較其他地區高,但偷搶等日常罪案則較少。與西歐相比,遊覽土耳其反而更讓記者安心。

少講英文 宜略懂土語助交流

走訪土耳其最重要的問題,當數語言隔閡。記者對土耳其語近乎一竅不通,僅懂少量極簡單詞語及短句,土耳其人英語亦大多欠佳,尤其離開伊斯坦布爾、安卡拉及安塔利亞等有大量外國人的城市,使用英語溝通更是相當困難。

因此,假如不懂土耳其語,遊客必須帶備能連接互聯網的手機,再用翻譯網站協助,才能較深入交談,否則只可用身體語言比劃。土耳其三大電訊公司均有向遊客發售電話卡,費用不算很便宜,連同上網需100里拉(約213港元),有效期一個月。更理想做法是購買電話卡的同時,再牢記少量土耳其語,即使只懂說一些短句,已能使當地人另眼相看,溝通自然更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