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新興市場股債續獲青睞

2017-04-18

中東地區與朝鮮半島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市場投資者態度較為謹慎,惟並未有恐慌性沽壓顯現,資金仍有回流股票市場趨勢。依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2017年04月06日至04月12日的基金資金流向顯示,過去一周股票型基金總計獲資金淨流入63億美元,為過去16周以來的第15周淨流入,其中,美股基金在先前一周遭到一年半以來最大淨流出之後,過去一周獲得約4億美元小幅資金淨流入,新興市場持續展現吸金動能,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獲資金流入約21億美元、連續四周淨流入。■富蘭克林投顧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法國總統第一輪選舉在即,地緣政治風險升溫。

惟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在景氣成長趨勢不變下,地緣政治議題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僅屬短暫,伴隨未來財報公佈、國際貨幣基金(IMF)於4月18日可望上調全球經濟成長預估,有助美股與全球股市盤勢重回基本面走勢。

美企業盈利增長有望加速

鑒於美國景氣及企業盈利增長有望加速,2017年標普500企業獲利預估成長率約可達10%,加以稅改政策推出時間雖有不確定性但預估達成機率高,仍看好美股後續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表示,新興市場已經歷結構性變化,在過去的三十年裡,新興市場主要透過出口創造驚人的成長動能,許多人將這些市場與大宗商品劃上等號。

新興股市受惠資金續回補

雖然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目前仍依賴出口,但這些經濟體正在發生巨大的改變,相較於大約十年前,大宗商品與原物料股票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構成中還佔50%比重,而現階段這一類別的股票在該指數中僅佔約15%,這樣的轉變也為投資者帶來於消費、服務產業更多投資機會。

整體而言,在全球資金仍相對減持新興市場的情況下,預期新興市場仍有持續受惠資金回補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