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催眠App鬆一鬆 科大生奪獎

2017-04-18
■陳棨豪(中)及陳啟濠(右)合力研發「Void科和─催眠服務裝置」手機應用程式,並在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獲獎。圖左為陳雙幸。 黎忞  攝■陳棨豪(中)及陳啟濠(右)合力研發「Void科和─催眠服務裝置」手機應用程式,並在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獲獎。圖左為陳雙幸。 黎忞 攝

逾百用家反應正面 擬畢業後「唻迭v創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在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的畢業生之中,十個有六個會從事金融、會計等賺錢行業,但四年級學生陳棨豪拒「跟大隊」。他副修創業學,並利用催眠治療的專業知識,夥拍姓名發音與自己一樣的博士生陳啟濠開發紓緩情緒的應用程式,項目榮獲今年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大獎」。陳棨豪透露,現時已有百多名用家使用該App,部分人反應正面,計劃畢業後「唻迭v改良App及籌組初創公司,實踐創業大計。

陳棨豪(Hercules)在中學時已很喜歡看心理相關書籍,故在大學二年級時報讀了催眠治療課程,去年初獲得註冊臨床催眠治療師資格。他不時邀請身邊同學及朋友練習催眠,並主要集中處理患者不快、焦慮情緒及失眠問題。

畫圓形聽音樂減壓放鬆

他表示,催眠不如一般電影、電視情節般可以控制他人的意志及行動,接受治療者是百分百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他認為催眠治療方法有效,但就缺乏效率,例如每次均是一對一為病人進行約兩小時治療,而且要在指定地點進行,有不少限制。

另一方面,香港人面對不少生活壓力,故他一直期望可研發一個工具,讓人可隨時隨地減壓和放鬆身體。

他於2015年9月開始茪漎蒫o,其後夥拍與他姓名相同讀音的宿友陳啟濠(Harry),經歷多次失敗,「Void科和─催眠服務裝置」最終在去年11月正式推出首個版本。Harry本身是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生,兩人利用自身的專長,才研發出Void,系統內置音樂及遊戲,用戶需在120秒內用手指畫出圓形,並根據圓形放大縮小、繼續或停止畫圓,用戶同步要調整呼吸,其間系統會播放音樂,以達致放鬆的效果。現提供7天試用版,讓用家在睡前使用。

冀成立初創公司展鴻圖

Hercules表示,科大輔導中心曾給予不少專業意見,而他曾在校園舉辦的精神健康、正面思維活動中,向師生推介使用Void,現時已有逾百人使用過。

他期望畢業後可全力投入發展Void及成立初創公司,而未來將朝三個大方向發展,包括減壓、睡眠處理及提升專注力,供在學業及工作上有壓力的人士使用,並期望發展智能手環以輔助使用應用程式。

在學期間,Hercules曾報讀科大 IT Entrepreneurship及創業加速課程。曾任其導師的科大創業中心主任、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雙幸形容,Hercules是專心和愛發問的學生,「他很早已經知道自己想做什活H」就對方已茪漡窶{初創大計,陳雙幸感到甚為鼓舞。

上述研發獲得科大楊榮義創業者培育基金及數碼港創意基金等資助約20萬元,並榮獲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KICT Awards 2017)「最佳學生發明大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