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擬與港探討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

2017-04-18
■馬憲民局長介紹2016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 記者帥誠  攝■馬憲民局長介紹2016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 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知識產權局昨日公佈了2016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報告顯示廣東省海關去年查扣涉港澳侵權貨物近21萬件,案值超1,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馬憲民還表示,近期將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下開展知識產權合作,並組織粵港澳三地機構人員交流、信息共享。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馬憲民局長介紹了2016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數據顯示,2016年,廣東省海關共查扣涉及香港、澳門的侵權貨物420批次,查獲侵權貨物208,804件,案值超過1,300萬元。粵港海關開展聯合執法行動4次,海關廣東分署向港澳海關通報廣東海關查處侵權案件情況近30次,處理港澳海關侵權案件情報70餘份。

對於去年取得的成就,廣東省海關廣東分署法規處處長周華強調,未來將加強專項聯動機制,通過事前情報交流,有針對性地加強涉及侵權的知識產權案件打擊。

馬憲民在介紹今年規劃時稱,未來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將聯合各部門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下如何開展知識產權合作,「為了完善合作機制,我們還會定期組織珠三角知識產權公務人員赴香港知識產權署進行培訓,每年一次的專利代理人考試,也有不少港澳考生來廣東參加考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