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征八號將以商業火箭模式開發

2017-04-18
■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記者劉凝哲  攝■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 記者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昨日在此間表示,將支持並加快商業航天的發展。田玉龍透露,中國已確定首批可利用社會資本共同開發的商業衛星和商業火箭,其中包括已批覆立項的長征八號火箭。長征八號將以商業火箭的模式開發,政府、企業各出一部分資金,並通過社會融資一部分資金,從研製、發射再到提供服務,探索商業航天模式。

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出資

田玉龍表示,國家航天局將大力推動航天技術轉化和產業化。以「中國製造2025」為指導,深入推進航天軍民融合,加強航天技術成果推廣,加快商業航天發展,完善發展商業衛星、商業火箭和商業地面設施等規範和鼓勵政策,完善技術成果轉化和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完善多渠道投融資和混合所有制等配套措施。

商業航天是中國乃至世界都密切關注的熱點。田玉龍透露,長征八號是中國首批立項研製的商業火箭,將採取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出資的模式研製。

預計明年完成研製首飛

據報道,長征八號運用了長征五號的新一代動力技術,具有無毒環保等特點,其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為4.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為2.5噸。業界認為,長征八號火箭將大大減少發射中低軌道衛星的費用,在商用衛星發射市場前景可觀,預計在2018年完成研製、首飛。

田玉龍表示,商業資本可能進入的主要領域,包括微小衛星的製造、商業火箭的製造以及地面設備、配套產品,以及應用配套的軟件系統等。他特別提出,商業航天的保險以及投融資業務,目前是需要補上的短板,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在談及2017年的航天發射時,田玉龍還透露,2016年首飛的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將迎來兩次大考,第一次將承擔把實踐十八號試驗衛星送上太空的任務;第二次將實施探月工程嫦娥五號發射任務,完成中國首次從月球採樣返回的重大使命。此外,今年還將有空間科學衛星、新型遙感和通信衛星等多發任務實施發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