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央深改組:探索建立「三反」金融監管機制

2017-04-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會議強調,要探索建立以金融情報為紐帶、以資金監測為手段、以數據信息共享為基礎的「三反」監管體制機制。

會議強調,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內容。要堅持問題導向、防控為本、立足國情、依法行政原則,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法律制度,健全預防措施,嚴懲違法犯罪活動,探索建立以金融情報為紐帶、以資金監測為手段、以數據信息共享為基礎的「三反」監管體制機制。

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問效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督察是抓落實的重要手段。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抓改革落實擺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問效,加強和改進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廣度和深度,點面結合,多管齊下,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實效。

會議指出,督察既要抓重點改革任務,也要抓面上改革工作,特別是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部署的情況。要善於抓正面典型,及時發現總結基層創新舉措和鮮活經驗,以點帶面,推動改革落地。督察要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提高督察實效。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有的問題要一竿子插到底。對重大改革、複雜問題,必要時要「回頭看」。對督察發現的問題,要認真研究梳理,列出問題和責任清單,明確時限要求,要堅持有什麼問題就整改什麼問題,是誰的問題就由誰來負責整改,同時舉一反三、由點及面,推動更大範圍內整改。要盯責任主體,抓「關鍵少數」,落實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就追究責任。牽頭部門和地方是抓改革的責任主體,要加強改革自查,定期跟蹤並報告改革落實情況。要搞好督察工作統籌,形成合力。

營造激勵企業家創業氛圍

會議還強調,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要深度挖掘優秀企業家精神特質和典型案例,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範作用,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

會議指出,要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氛圍,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勢政策、守法誠信教育,引導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創業創新、回報社會,更好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